欢迎访问铁门关职业技术学院!
二十大学习专题

实干勇担当丨聚力前行 共“课”时艰 打造网络思政“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2-11-16发布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点击次数:

聚力前行 共“课”时艰

打造网络思政“同心圆”

为高质量推进线上教学工作,自9月起,铁门关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阵地作用,坚持打造有内涵、有新意、有温度的线上思政课。

一、线上教学,开启育人新篇章

按照学院线上教学的总体要求,结合实际,思政教学部19名教师投入到线上教学工作中。自9月5日开课以来,本学期为5000余名中高职学生开设的8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展顺利。

 

强化线上教学工作部署,加强线上教学督导。由系部负责人和教学秘书组成教学督导组,每周听3-5名教师的课,将教学情况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帮助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调整、改进教学。严格线上教学工作纪律,每月对教案进行检查,对线上教学提出要求,促进教学质量提高。探索信息化教学新形态。以超星学习通平台为主,钉钉、腾讯等APP软件为辅,开展线上教学软件培训,进一步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积极开展新教师帮扶工作,组织新老教师互听互评,交流分享教学经验,帮助新教师尽快适应角色转变,掌握教学方法。

二、多措并举,提高教学质量

在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的同时,思政教学部通过线上教研、线上评价等形式,确保教学质量。

一是以研促教,常态化开展线上教研活动。利用每周三下午定期召开线上教研活动。通过反馈听课评课情况、开展主题学习、交流学习心得等方式,丰富教研活动内容。二是依托教学评价,改进教学水平。10月中旬,配合教务处组织师生参加教学评价,依据评价结果进行分析总结,肯定成绩,补齐短板,激励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完善教学指导。三是举办专家讲座,提升教师科研水平。先后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思政教育专家,分别就“如何上好思政课”“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思政课教学”等内容进行专题讲授,进一步帮助思政教师拓宽教学思路,创新教学方法,提升育人效果。

三、集体备课,加强教学研究

 

备课是实行优质教学的前提。开展集体备课有利于发挥集体智慧,弥补备课过程的不足,取长补短,提高教学的整体水平。

充分利用全国高校思政“周末理论大讲堂”“师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等方式,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知识储备,截至目前共组织大讲堂学习6次,思政大课3讲;借助线上专题研讨活动,提升职业教育水平。10月28日,兵团职教学会德育思政专业委员会组织召开“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匠精神”专题研讨会,兵团各职业院校的300多名思政教师齐聚一堂、交流研讨、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本月底学院将作为承办单位组织召开思政专题教研活动;根据线上教学实际,组织同教材教师组成备课小组,开展集体备课,真正实现资源共享,促进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

作为学院“年轻”的系部,铁职思政人今后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按照“守土有责,守土负责”的原则,牢牢把握思政课堂教学意识形态话语权,认真落实马克思主义在课堂意识形态领域不可动摇的指导地位;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聚力学院改革发展,持续深入推进系部专业建设、理论教学研究和人才队伍培养,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切实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阵地作用,以实际行动做文化润疆的忠实践行者。

(思政教学部)

 

友情链接:
  • 联系电话:0996-2119222(学院办公室) 0996-2119211(招生办公室)
  • 邮编:841000 传真: 0996-2927170
  • 地址:新疆巴州库尔勒市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万艺南路2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