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铁门关职业技术学院!

【健康驿站】情绪换季,按时emo——“悲秋综合征”是你吗?

发布时间:2023-11-07发布者:心理教学部点击次数:

最近的你快乐吗?是否还能继续做一位情绪稳定的大人?

悲秋是一个在古诗中非常常见的话题。秋天常常被描述为萧瑟、凄凉的季节,这可能是因为秋天是万物逐渐凋零的季节,景色变化明显,容易引发人们的感慨和思考。

实际上,人们在秋天感到情绪低落并不罕见。这是因为秋天的气候、景色和气温变化都可能影响人们的情绪和心理状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能发现,自己秋天的情绪总是很低落。

这就有可能是“悲秋综合征”了。

一、什么是“悲秋综合征”?

悲秋综合征是指:在秋天因景色萧瑟而使人产生的凄凉、苦闷之感,甚至焦虑、抑郁情绪。有调查称,约高达 38% 的抑郁症患者,会在秋冬季抑郁发作,至少15%的普通人群,会在秋天有抑郁情绪。

有专业人士说:焦虑、抑郁、情绪低落,可能是季节性情绪失调在作祟。有这些情绪是正常的,但这些情绪如果长期存在,有可能会导致“情绪病”的发生。


二、是什么导致了“悲秋综合征”的出现?

入秋后,由于日照时间减少和气温下降,人体会分泌更多的褪黑激素,这会抑制甲状腺素和肾上腺素的分泌,导致身体感到疲乏和精神不振,也就是所谓的“秋乏”。

此外,秋雨连绵和气温骤降也会影响人体的新陈代谢和生理机能,导致内分泌功能紊乱,出现情绪低落、注意力难以集中、心慌、多梦、失眠等症状,形成一种悲秋的氛围和情绪。这种情绪低落的状态可能持续数天到数周,直到身体逐渐适应新的环境后才会逐渐消失。



三、怎么样才能化解和预防“悲秋综合征”

褪黑激素是一种调节睡眠和醒来的激素,它不仅会影响人的睡眠,还会影响人的情绪和思维。因此,在秋季人们需要注意调整作息时间,早上起床后晒太阳可以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有助于提神醒脑、增强注意力和思维能力。

适量的运动也可以缓解压力、平静情绪,对身体健康也有益处。当面对较大的生活和工作压力时,可以采取一些方法来减轻压力,例如列出待办事项并按照优先级排序处理,或者允许自己停下来休息片刻。

此外,学会向亲人、朋友或专业人士寻求帮助也是一种重要的应对压力的方法。与他人交流可以减轻孤独感和压力,来缓解秋乏和悲秋情绪的影响。如果情况严重,可以考虑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心理教学部)

 

友情链接:
  • 联系电话:0996-2119222(学院办公室) 0996-2119211(招生办公室)
  • 邮编:841000 传真: 0996-2927170
  • 地址:新疆巴州库尔勒市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万艺南路2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