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铁门关职业技术学院!

铁门关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计算机应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1-09-25发布者:信息工程系点击次数:

中职计算机应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专业代码)

计算机应用(710201

二、入学要求

初中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历

三、基本学制

3

四、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面向计算机技术的应用领域,培养从事计算机及相关设备的使用、维护、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软件与硬件操作、办公应用、网络应用、多媒体应用和信息处理等操作或产品销售,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

五、职业范围

说明:可根据区域实际情况和专业(技能)方向取得12个证书。

六、人才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有以下职业素养、专业知识和技能:

(一)职业素养

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能自觉遵守行业法规、规范和企业规章制度。

2.具有良好的人际交往、团队协作能力和客户服务意识。

3.具有计算机应用相关的信息安全、知识产权保护和质量规范意识。

4.具有获取前沿技术信息、学习和新知识的能力。

5.具有熟练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二)专业知识和技能

专业(技能)方向——计算机及网络软硬件维护

1.具有熟练的中英文录入能力,掌握文字排版技能。

2.掌握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具有熟练操作计算机和应用办公软件的能力。

3.具有计算机网络基础知识和技能。

4.具有计算机应用领域常用工具软件的应用能力。

5.掌握计算机程序设计的基本概念,具有开发计算机简单功能应用的能力。

6.具有多媒体素材处理、简单的动画设计能力。

7.具有使用设计库工具开发计算机简单功能应用的基本能力。

8.掌握网页设计与制作的基础知识和规范要求,具有建立网站、制作网页的能力。

9.具有计算机的硬件拆装、系统组装和简单故障排除及维护的能力。

10.具有中小型网络的硬件和软件的搭建和维护能力。

专业(技能)方向——办公自动化

1.具有熟练的办公软件高级应用能力。

2.掌握常用办公设备的使用方法,具有办公设备的日常维护及常见故障排除的能力。

3.掌握书文与档案管理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

4.专业(技能)方向——计算机设备维护与营销

5.具有常用数码产品的日常维护及常见故障的排除能力。

6.掌握信息技术领域的营销方法与技巧。

7.掌握电子商务流程,具有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进行数码产品等产品销售的能力。

专业(技能)方向——计算机专业排版

1.掌握专业排版的工艺流程,具有专业的编辑、排版、印刷操作的能力。

2.掌握图形绘制、图像处理等操作,具有较强的专业图文混排及设计能力。

七、主要接续专业

高职: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系统维护、计算机信息管理、计算机教育

本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工程、网络工程

八、课程结构

九、课程设计及要求

本专业课程设置分为公共基础课和专业技能课。

公共基础课包括德育课、文化课、体育与健康、公共艺术、历史,以及其自然学和人文科学类基础课。

技能课包括专业核心课、专业(技能)方向课和专业选修课,实习实训是专业技能课教学的重要内容,含校内外实训、顶岗实习等多种形式。

(一)公共基础课

()专业技能课

1.专业核心课

2.专业(技能)方向课

1)办公自动化

2)计算机设备维护与营销

3)计算机专业排版

3.专业选修课

(1)数字影音标记与合成。

(2)网页动画制作。

(3)云计算机应用。

(4)移动终端。

(5)其他。

4.综合实训

各学校可以根据自己学校的教学要求灵活安排综合实训,建议以计算机应用的综合项目或采用企业真实工作项目等方式进行,也可以和学生技能证书考核要求结合进行。时间安排上可以结合课程的进度,安排在每个学期,也可以统一安排在第5学期。技能考证要在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统一要求下完成,证书要求以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统一要求为准,可以使国家相关部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的职业技能帧数,也可以是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或行业协会统一认可的职业资格证书。

5.顶岗实习

顶岗实习是本专业学生职业技能和职业岗位工作能力培养的重要实践学习环节,要认真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保证学习生顶岗实习的岗位与其所学专业面向的岗位群基本一致。在确保学生实习总量的前提下,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通过校企合作,实行工学交替、多学期、分阶段安排学生实习。

十、教学时间安排

(一)基本要求

每学年为52周,其中教学时间40周(含复习考试),累计假期12周,周学时一般为28学时,顶岗实习按每周30小时(1小时折合l学时)安排,3年总学时数为3 0003 300。课程开设顺序和周学时安排,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实行学分制的学校,一般1618学时为1学分,3年制总学分不得少于170。军训、社会实践、入学教育、毕业教育等活动以l周为l学分,共5学分。

公共基础课学时约占总学时的13,允许根据行业人才培养的实际需要在规定的范围内适当调整,但必须保证学生修完公共基础课的必修内容和学时。

专业技能课学时约占总学时的23,在确保学生实习总量的前提下,可根据实际需要集中或分阶段安排实习时问,行业企业认知实习应安排在第一学年。

课程设置中应设选修课,其学时数占总学时的比例应不少于l0%。

(二)教学安排建议

十一、教学实施

说明:

1)对应到学期

2)本表不含社会实践、入学教育、毕业教育及选修课教学安排,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设置。

(一)教学要求

1.公共基础课

公共基础课教学要符合教育部有关教育教学基本要求,按照培养学生基本科学文化素养、服务学生专业学习和终身发展的功能来定位,重在教学方法、教学组织形式的改革,教学手段、教学模式的创新,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职业能力的形成和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2.专业技能课

专业技能课教学按照相应职业岗位(群)的能力要求,强调理论—实践-多媒体一体化教学,突出“做中学、做中教”的职教特色,实训课学时与理论课学时之比不低于11。专业技能课建议采用项目教学、案例教学、任务驱动、角色扮演、情境教学等方法,创新课堂教学。

(二)教学管理

教学管理要更新观念,改变传统的教学管理方式。教学管理要有一定的规范性和灵活性,合理调配教师、实训室和实训场地等教学资源,为课程的实施创造条件;要加强对教学过程的质量监控,改革教学评价的标准和方法,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保证教学质量。

十二、教学评价

由学校、学生、用人单位三方共同实施教学评价,评价内容包括学生专业综合实践能力、“双证+文凭”的获取率和毕业生就业率及就业质量、专兼职教师教学质量,逐步形成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下多元化教学质量评价标准体系。

(一)课堂教学效果评价方式

采取灵活多样的评价方式,主要包括:笔试、作业、课堂提问、课堂出勤、上机操作考核以及参加各类型专业技能竞赛的成绩等。

(二)实习实训l效果评价方式

1.实习(实训)评价

采用实习报告与实践操作水平相结合、实训过程与仪器熟悉程度考查相结合、多种实习(实训)项目备选考核、实习(实训)项目熟练程度考核等形式,如实反映学生对各项实习(实训)项目的技能水平。

2.顶岗实习评价

顶岗实习考核方面包括实习Et志、实习报告、实习单位综合评价鉴定等多层次、多方面的评价方式。

十三、实训实习环境

本专业应配备校内实训实习室和校外实训基地。

1、校内实训实习室

主要设备及数量见下表:

2、校外实训基地

根据计算机应用专业人才培养需要和产业技术发展特点,应在企业建立两类校外实训基地:一类是以计算机应用专业认识和参观为主的实训基地,能够反映目前计算机专业技能方向新技术、并能同时接纳较多学生学习,为新生入学教育和认识专业课程教学提供条件;另一类是以社会实践及学生顶岗实习为主的实训基地,能够为学生提供真实专业技能方向综合实践轮岗训练的工作岗位,并能保证有效工作时间,该基地能根据培养目标要求和实践教学内容,校企合作共同制作实习计划和教学大纲,精心编排教学设计并组织、管理教学过程。

十四、专业师资

根据教育部颁布的《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专业标准》和《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的有关规定,进行教师队伍建设,合理配置教师资源。专业教师学历职称结构应合理,至少应配备具有相关专业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专任教师2人,建立“双师型”专业教师团队,其中“双师型”教师应不低于30%;应有业务水平较高的专业带头人。

专业教师应具备良好的师德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本专业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含本科)或具有本专业中级以上技术资格证书。

聘请计算机应用及相关行业企业的高技能人才担任专业兼职教师,应具有高级(含)及以上职业资格或中级(含)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能够参与学校授课、讲座等教学活动。


友情链接:
  • 联系电话:0996-2119222(学院办公室) 0996-2119211(招生办公室)
  • 邮编:841000 传真: 0996-2927170
  • 地址:新疆巴州库尔勒市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万艺南路2599